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

從台灣大地色粉看台灣陶土業的興衰 The story of Earth pigments , Taiwan.

見證陶土產業的興衰。

這次的取土紀行要謝謝南投陶藝家 吳玉女分享,
為我敘述了這段南投陶的歷史緣由,
因此有了一份特別的使命感,
我是南投人應該從南投陶開始,
但是南投市的陶廠不見蹤影⋯⋯
約略知道在現今南投醫院附近,
司馬按更吸引我的是土壤色彩的多變。
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附近的司馬按,
過去曾盛產陶土,
除南投窯業使用更北上供應鶯歌陶藝,
但這些都已經是陳年往事了。

 
幸運的是我要取土的前一晚下了一場雨,
讓泥漿可以集中在這個低地。

我希望能用我的微薄力量,
再次把這些被一度遺忘的上天的恩賜,
轉化為具土地情感的繪畫材料 。


南投 魚池 司馬按 採集土石 與土地管理員 園藝師陳先生合影 。

司馬按。新色試研。
台灣大地色粉、水彩顏料試作:200℃,#200。

#Earth Pigment

沒有留言: